当前位置:首页>视频>媒体关注>详细信息
朝闻天下:孔子文化展国博启幕
2020-01-03    央视网

国家博物馆联合国内多家文博单位策划推出的“孔子文化展”,在新年伊始同观众见面,700余件展品,集中呈现了孔子思想形成、发展以及传承的历史。

此次“孔子文化展” 汇集了自新石器时期至当代的文物、古籍以及艺术品240余件(套),总共700余件,呈现孔子与儒学的形成与影响。一件出土于河南舞阳贾湖的贾湖骨笛,作为展览的开端,还特意遴选了新石器时代的陶器玉器和商周青铜器,回溯礼乐制度的起源。

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东汉《熹平石经》残石,这是中国刻于石碑上最早的官定儒家经本。一套甘肃省博物馆藏《仪礼》简,是目前所见最古老的一部完整包含9篇《仪礼》的手写本经书。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展陈设计有诸多创新之处。单元连接处设计了一道“论语镜墙”,廊道两侧刻着经典论语语录,观众可以在此通过互动方式感受论语文化,成为一个打卡拍照的景观。

国家博物馆策展工作部展陈设计师 刘蔚娴 :我们商借了故宫的欹器实物,包括孔子博物馆的孔子观欹器的画轴,同时我们按照那个画轴1:1复原了一个欹器实物,又有文物又有书画,然后又有实物的一个互动的综合性展示。

本次展览也是国家博物馆首次举办以孔子文化为内容的主题展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