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视频>国博讲堂>详细信息
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中的关山月
2018-01-04    

 

时间: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下午14:00~16:00
地点:学术报告厅

 

专家简介: 

     

李劲堃1958年生于广州,广东南海人。1987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研究生班,获硕士学位。曾在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画院、岭南画派纪念馆、广东省文联等单位任职。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一级美术师。

他获得的奖项和荣誉有《大漠之暮》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幻象》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获学院一等奖;《良宵》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1991年《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获广东省庆祝建党七十周年美展铜奖;1993年“广州美术学院建校40周年教师作品展”一等奖;1993年广东省“南粤教师育人优秀教师”;2002年入选中国当代国画名家系列展览广东当代名家十人优秀作品赴北京展览;2011年首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2013年广州美术学院“德艺双馨”杰出教师;2015年被选入“广东特支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他的主要著作有《李劲堃近作集》《当代逸品•李劲堃》《意中融变·象外追维—李劲堃重彩画回顾展作品集》《大家讲堂•当代国画大家范本鉴赏—李劲堃卷》《问道雕虫·李劲堃花鸟作品集》《笔墨新体—李劲堃卷》等。

 

内容提要:

 

20世纪的中国历史,是中华民族从落后到奋起图强的历史,同样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也是一代代艺术家在艰难的历史条件下寻找发展之路,特别中国画从传统到现代的转营之路。岭南画派的“二高一陈”以“折衷中西,融汇古今”倡导“新国画”艺术革命精神,不断寻求适合中国画生存的变革之路。 关山月先生正是一位在20世纪中国画革新这一重要主张的实践者,他以其丰富多样的作品探索和属于现代新国画审美范式,为20世纪新国画的发展提供鲜活的案例构筑历史性高峰;他秉承高剑父所倡导的“新国画”理念,发扬岭南画派不囿于门户、大胆兼容并蓄的精神,在传承与创新这两个方面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彪炳中国美术史。他在创立当代中国画教学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为现代中国画教学树立了典范;他的多方面学养和不懈的劳动精神以及为人之师的品格都值得美术界的后人学习。“关山无限——纪念关山月先生诞辰105周年展”的策展线索正是在这一学术基础上展开。

 

 

视频提供:社会教育宣传部   编辑:许炎   审核:孙丽梅 刘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