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视频>国博讲堂>详细信息
领袖与革命主题的表现
2017-11-14    

 

时间: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下午14:00~16:00
地点:学术报告厅

 

专家简介: 

     

奥莉加·安德烈耶芙娜·阿伯拉莫娃, 1949年出生于莫斯科,1973年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历史系,1983年莫斯科国立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1973年至1993年在列宁中央博物馆担任讲师-解说员,讲师-教育法专家,高级研究员。1993年至今在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工作,担任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分馆-列宁博物馆馆藏部一级博物馆物品保管员。 她在博物馆工作44年间,共参与20多场展览,包括:《新年快乐,亲爱的同志们!》、《用笔写什么……》、《苏维埃俄罗斯的音乐与意识形态:1917-1953年》(巴黎·2011年)、《克利俄的宠儿们》、《火焰弧线》(2013年)、《敬爱领袖的神话》(2014年)、《胜利!》、《红场胜利阅兵》、《历史文化遗迹的伟大胜利》等。专业研究课题包括:《在录音与宣传画资源收藏中映射俄罗斯语苏联的历史》、《列宁传记:他的家庭和家谱》。

 

内容提要:

 

 

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主馆坐落于莫斯科红场,总馆和分馆藏品占俄罗斯联邦全部博物馆藏品总数的十二分之一。馆藏以旧石器时代早期以来欧亚大陆东北部文明为主。本讲座以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藏十月革命文物展”展出的238件文物、艺术品为主体,从展览的三个部分“伟大的革命”“人民的纪念”“中苏的友谊”,来为我们阐释格拉西莫夫、谢洛夫、勃罗茨基、莫拉沃夫、索科洛夫-斯卡利亚、摩尔、托依泽等苏联艺术家如何表现革命的重大事件、加强革命的宣传,苏联宣传画的主题和历史特点,并将以文物叙述中苏之间交往和友好的历史。

 

 
 

 

视频提供:社会教育宣传部   编辑:许炎   审核:孙丽梅 刘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