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视频>国博讲堂>详细信息
中国情怀:秦汉文明与中外交通
2017-11-14    

 

时间: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下午14:00~16:00
地点:学术报告厅

 

专家简介: 

     

孙志新,普林斯顿大学中国美术史、考古学博士。自1999年至今任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特聘资深中国艺术主任。美国华人博物馆董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他在大都会博物馆任职期间,主持策划了《欧亚草原文化艺术》《毕绍普藏中国玉器展》《五彩缤纷:中国宝石雕刻》《怡情小趣:中国鼻烟壶大都会博物馆收藏展》《九天神駿:馬年特展》《创新与奇观:中国古代青铜器》《羊年吉祥》等多项中外艺术展览;曾参与策划《走向盛唐》和《忽必烈的时代:中国元代艺术》等大型特展;最近主持策划的中国文化艺术大展《秦汉文明》,是2016年杭州G20中美文化交流重要项目,该展于2017年3月27日在美国纽约开幕。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艺术研究,在美国、欧洲、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的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内容包括玉器、青铜器、金银器、陶瓷、书法和中国考古学等,并参与多项展览图录的编辑和撰写。

 

内容提要:

 

 

秦汉两代是中国历史上产生巨大变革的时代,其重要意义与西方同时代的希腊罗马文明相当。秦汉所建立的政治体制与思想体系成为后世立国的基石,其文化艺术对此后两千年的中华文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两千年来的历史实证说明:中华文明和国家的延续不仅因为有着高度统一的政权模式,更重要的是因为广阔疆域里的民众对于中华民族和文化的认同。秦汉两代是中外交通迅速发展和高度增长的时代。连接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与横贯南亚和东南亚的“海上丝绸之路”带来的不仅是异域的商品和珍宝,而且是思想、艺术和文化的交流互动。频繁的交往注入了全新的形式和内容,促进了中华文化的不断创新和再生。本讲座采用文物和史实,并结合近年来国内外的学术研究,分析和探讨秦汉时代中国政治上统一而文化上多元的国家模式的形成,同时追溯“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展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视频提供:社会教育宣传部   编辑:许炎   审核:孙丽梅 刘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