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 “文化中国”长廊

“文化中国”长廊的打造,源于2019年底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跨界合作,目前展示内容已更新了三期。国博馆藏青铜器、佛造像、书法、绘画、钱币等精品文物,以及国博联合地方文博机构举办的精品展览以图片展的形式亮相新国门,丰富国际机场公共区域文化内涵的同时,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魅力,延伸发挥国博“国家文化客厅”的作用。

“文化中国”长廊第三期展示了子龙鼎、大盂鼎、大克鼎等国之重宝,考古发掘的古芮国珍宝,形态各异的中国古代钱币精品等考古发掘品和文物珍品。在机场国内区的“礼和万方——商周青铜鼎特展”展区,来往旅客不仅可在展墙上观赏这些鼎鼎大名的大鼎全貌,还可欣赏更多放大局部,包括纹饰细节与大量铭文拓片。“周风遗韵——刘家洼考古成就展”从大量考古发掘品中遴选具有代表性的精品,既反映鼎簋列陈、庄重典雅的礼仪文化,也有钟磬谐鸣、荡涤心灵的音乐艺术,还有金玉交辉、车辚马萧的绚丽装饰,旅客既可细品考古工作魅力,也能欣赏其丰硕成果。“中国国家博物馆藏中国古代钱币”展位于机场国际进港区,数百枚古代钱币精品延绵百米展墙,串联起中国古代钱币的历史演进,以别样的视角,让旅客对“钱”收获不一样的认识。

“文化中国”长廊第二期展示内容开拓创新,让“古”与“今”同台,“雅”与“俗”共赏。“妙合神形——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肖像画”展示馆藏特色书画精品,从不同方面展示了明清肖像画的历史、文献与美学价值;“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则展示了中国人民在传统乡村生活中创造的丰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反映山东地区传统乡村社会的生产生活面貌及蕴于其中的价值取向和审美意趣。

此外,国博“文化中国”长廊精心准备了线上互动环节。旅客们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欣赏“文化中国”长廊专题H5,通过专题网页、虚拟展厅、短视频等多种形式,遨游云端国博,欣赏精品展览,在候机时学历史品文化。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更多优质内容走出馆舍、走进公众、走向国际。中国国家博物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传播精品展览内容,传播中华文化,持续为更多观众讲述文化气息浓厚、文化底蕴深厚的精彩中国故事,以实际行动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