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志愿者风采>详细信息
国博志愿者

志愿服务是每个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是指任何人在不为物质报酬的前提下,贡献个人时间和精力,为改善社会、促进社会进步提供自愿服务。

中国国家博物馆自2002年开始向社会公开招募了第一批志愿讲解员,至今已走过了十余年时间。十余年的探索与发展,十余年的砥砺与坚持,国家博物馆已拥有了一个管理有序、整体素质高、经验丰富的志愿服务团队,也构建了一个工作充实、精神愉悦的志愿者群体。十余年来,先后有六千余人次参与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每年为社会提供志愿讲解服务约1.5万小时,累积服务时间已超过21万小时。

志愿者为观众讲解

国家博物馆在志愿服务工作管理方面始终发挥着引领作用。志愿者是为博物馆这样具有公益性和公众性的事业单位服务的,志愿者的工作是建立在自愿放弃自己的时间、无偿奉献服务的基础上,这种不计物质报酬、为促进社会进步无偿奉献的精神,也体现了文明社会人的精神状态。由于志愿服务属于自愿行为,其工作积极性受主观因素影响较大,当学习兴趣和服务热情减弱,甚至消退后,志愿者队伍就会出现不稳定和人员流失的现象。为防止这种现象出现,志愿服务的管理机构就需要采取以情暖心、关怀鼓励的工作方法,针对不同年龄的志愿者,采取不同的关怀鼓励方式,让志愿者在良好的环境下,心情舒畅地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通过十余年的实践和研究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中,必须牢牢把握住博物馆和志愿者工作的共同本质特征——开放性,围绕这一基本特征来开展工作,以之为出发点和归宿,才能做好这一工作。具体说来,可概括为四个方面:

一、立足博物馆这一开放的平台,去除种种偏见和束缚,招募自身既具有一定文化素质同时又有相对稳定的业余学习、服务时间的志愿者;

二、对他们采取开放的管理方式,要明确志愿者“特殊观众”的身份,从二者共同的开放性这一基本特征出发来摸索独特的管理机制,建立互相尊重、相互信任的和谐关系,使之既不脱离志愿者的本色,又能行之有序地为博物馆及普通观众提供相应的服务;

三、针对志愿者这一第一阶梯的小范围受众,要充分开放博物馆的资源,多途径实践博物馆的公共教育功能,以之为“点”,向社会大范围受众这一“面”多方辐射;

四,博物馆与志愿者工作的结合在未来日子中还有很大的开放性的空间,要认识并致力于深入这一空间,开展后续工作。

 

志愿者到外地参观培训

志愿者们在“伟大的变革”展览留影

专家培训 

志愿者招聘-笔试 

志愿者招聘-面试

志愿者展厅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