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讲解导览>详细信息
新展推荐|讲解员带你抢先看
2019-04-16

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共同举办的“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开展啦!

唐朝诗人王维曾作有“人作殊方语,莺为旧国声”之句,“殊方”意为远方异域。尽管路途遥远,需要“踰崑仑,越巨海”,但文明之光一直为我们所共享。

展览共展出文物234件(套),通过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两个板块,全景式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的文明互鉴。

我们将以最强阵容,为您讲解其中的故事~

 

讲解员王溪

推荐文物:“金人”服饰与武器

2.28米高的“黄金武士”为何成为了斯基泰青年的随葬品?驯化了马,又建立了国家,一度垄断黑海至希腊的丝绸、奴隶贸易的斯基泰人,是否就是“尖帽塞人”?曾风靡草原丝路的“野兽”风格金饰,又有多时髦?

 

讲解员刘京

推荐文物:粟特纹铭文

来自粟特之城片治肯特的石器上,同一个名字出现了三次。据说这是祆教战神之子?祆教战神又是谁?早在丝绸之路开通之前,粟特人就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中间人。“深目高鼻,多须髯”、“习善商贾,争分铢之利”,你的脑海中有没有浮现出风尘仆仆、行囊满满又锱铢必较的大胡子商人形象?

 

讲解员梅松松

推荐文物:克拉克瓷碗

明明是青花,为什么叫作“克拉克瓷”?这种17世纪轰动欧洲的瓷器,竟与一次海上“抢劫”有关。被抢的瓷器属于谁?这种瓷的得名又因何而来?究竟是什么样的魅力使得欧洲人对它如此狂热?

 

讲解员戴萌

推荐文物:唐三彩三足罐

熟悉的唐三彩配了个银盖,怎么就变成了新罗贵族的骨灰盒?它的出土地“朝阳洞”有没有让你想到仙人,或者泡菜?同样经历了三国割据的朝鲜半岛,新罗打败了哪两个国家才得以统一?又曾做出怎样的贡献,使得唐玄宗给出了“颇知书记,有类中华”的称赞?

了解更多内容

欢迎来展厅

听讲解员们讲述文物精彩故事~

 

殊方共享

——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

2019/4/11 - 7/14

中国国家博物馆 南7、南8展厅

门票:50元

 

公益讲解时间

16日开始,每天下午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