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教育活动>详细信息
以文鉴史|两岸青少年“历史中的文字”研学营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海峡两岸合作交流,国家博物馆与中国地质博物馆联动组织面向两岸青少年的科普活动,国博社教部面向两岸中小学生开展“历史中的文字”主题研学活动。

在古代中国展厅中,讲解员老师引领同学们探寻散落在历史中的“ 文字”,介绍中华文明的起源、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汉字发展中的艺术与技术特性等内容,系统介绍了文字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形成、文明延续、国家统一和民族文化认同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讲解员老师在为同学们介绍中国文字的历史源头

商代的甲骨文

后母戊鼎的铭文

文字演变的历史

“书同文”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所采取的重大措施之一。战国时,诸侯并立,文字互异,秦颁行“小篆”作为通行文字,取代纷乱的六国文字,对于巩固国家的统一有着重要意义。在体验区教室,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体验编竹简写小篆,了解统一文字的重要意义。

“仔细看好,老师是如何编竹简的。”

“老师您看我编的对吗?”

“学会啦,我们自己动手合作编竹简吧!”

准备开饭啦!精神食粮很丰富,物质食粮也不错呢!

我们今天的汉字,每一撇一捺,一横一竖都与殷商时代的甲骨文一脉相承。华夏文脉从未间断,同胞们无论身处何处,都因这同文同种而血脉相连,凝聚成不可分割的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