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教育活动>详细信息
国博科技周
2019-05-25
文物背后隐藏哪些科学原理?
古代的青铜冶铸技术有多高超?
制瓷“技术控”如何成就“金丝铁线”工艺?
针灸铜人妙在何处?
古人又是如何让文字“活”起来的?
中国航天事业从追梦到圆梦
经历怎样的的奋斗历程?
……
5月19日—25日
国博科技周
六大精彩活动
期待您的参与!
 
活动一:古陶瓷科技探秘
主讲人:梅松松
神秘的蛋壳黑陶暗藏哪些“黑科技”?化腐朽为神奇的瓷土和釉到底为何物?古代制瓷“技术控”们如何成就了“金丝铁线”“窑变”、转心瓶等高难度工艺?中国的制瓷技艺反映了古人怎样的科技思想?……科技周来国博,了解更多有关中国古陶瓷技术发展的故事。
 
 
活动二:文物中的古代医学
主讲人:王溪
中医是中国古代科技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它离我们仿佛很近,也仿佛很远。针灸之法是怎样被探索出来的?
中国古代什么时候有了医生?针灸铜人的妙处在哪里?《本草纲目》又为何广为流传?知古鉴今,让我们从文物中探寻中医发展史的奥秘,思考当今时代应该如何认识中医。
 
 
活动三:揭秘青铜器冶铸技术  
主讲人:杨洋
4000多年前,对青铜的冶炼、铸造,实现了中国古人在科技探索和实践上的飞跃。青铜冶金技术到底神秘在哪?“模范”铸造体现了中国古人怎样的智慧?铭文和纹饰是铸还是刻,需要古人攻克哪些技术难关?被中国人最早应用的化学冶铜法又是什么?让我们走进“青铜时代”,探索青铜器冶铸技术的奥秘!
 
 
活动四:文物背后的科学原理  
主讲人:袁硕
从旧石器时代到中华文明的早期阶段,一直都因为缺乏文字内容的一手资料而迷雾重重,好在借助自然科学的力量,学者们可以从蛛丝马迹出发,一步步推理出文物背后的隐藏线索,进而给今天的我们带来启迪。欢迎与我一同走进文物背后的科学原理。
 
 
活动五:让文字“活”起来  
主讲人:牛志华
提到印刷术,你对它了解多少呢?印刷术经历了雕版印刷、活字印刷、套版印刷,不同印刷术之间有何区别?又是怎样体现古人的聪明才智?通过活动,你可以了解到印刷术的前世今生、了解到活字印刷术的秘密所在,最后还可以通过手工体验提高创造能力。
 
 
活动六:叩开天空之门
主讲人:韩玥
中国航天事业经历了从追梦到圆梦的奋斗历程,是共和国历史上不可复制的重要基因。为表达对航天事业先行者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特以“复兴之路”基本陈列为核心,诚邀您与我一同重走追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