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教育活动>详细信息
“汉世雄风——纪念满城汉墓考古发掘50周年特展”教育活动
2019-03-12

这次展览是满城汉墓文物参与的国内外交流展中规格最高的展览,面对这样一场文化饕餮盛宴,相信观众朋友们早已按捺不住,想要一睹为快了!

从2月12日开始,我们推出面向儿童、青少年和成年观众的系列教育体验活动,而且是免费的哦~快来了解一下吧!

 

为祖国的小花朵们准备的

活动主题:“马中贵族”与“汉代豪车”的故事

活动年龄:7岁至10岁

活动人数:10组家庭

活动时长:2小时

内容简介

你见过马,也肯定见过车,但你有见过来自2100多年前的“马中贵族”和“汉代豪车”吗?它们长什么样子?有什么特别?快来加入我们的活动,揭开谜底吧!活动通过选取“汉世雄风”中两组重量级文物,以故事、游戏为起点,请孩子和家长协同合作,从展柜中被拆解的七零八落的车马构件中寻找线索,还原它们的功能,恢复它们的原貌。并在这一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汉代王室贵族车马队伍的宏伟气势,制作技术和工艺的复杂精湛,进而引出墓主中山靖王刘胜的奢华生活和他一生的故事。整个课程集故事性、探索性、知识性、体验性为一体,为孩子和家长呈现一场多维立体的汉世雄风亲子活动。快拉着你的爸爸妈妈来到国博,走进满城汉墓的神秘展区开启一段非凡的旅程吧!

 

 

 

 

 

 

为祖国的小树苗们准备的

活动主题:持镜窥史

活动年龄:9岁至14岁

活动人数:10组家庭

活动时长:2小时

内容简介

你知道关于镜子的传说和故事吗?一面面古镜,不但展现了古代中国人对精制手工技艺的不懈追求,还承载着先人们对精神世界的探索。如果用一面2000多年前的铜镜作为回望时间的窗口,你能发现什么有趣的历史细节呢?本次活动将以初代中山国主夫妇刘胜窦绾的日常生活为线索,观察体认西汉时期人们对现世生活的态度,对仙境他界的想象。

我们还为大家准备了有趣的手工活动,请展开你的想象力,根据你对展览的所思所感试着制作一款“错金银”兽纹铜镜吧。

 

 

 

 

 

 

 

 

 

为大朋友们准备的~

谁还不是个宝宝呢?相信成年的你依然有一颗想要探索世界的好奇心,那么期待您秉持孩童般的好奇,运用成年人的睿智,参加我们面向成年观众开发的体验活动,完成自己独特的解读体验~

活动主题:重塑缺失的“她”

活动人数:15人

活动时长:2.5小时

活动简介

关于中山靖王,相信您一定听过刘备自报家门的台词“吾乃中山靖王之后”,在《史记》和《汉书》中都可以找到关于刘胜生平的记载。关于他的妻子窦绾,史书中并无记载,这留给了我们根据出土文物探索的空间,通过展览《汉世雄风》的文物来重塑一下这位历史文献中缺失的汉代贵族女性吧!我们会通过文物构建起一个个生活场景,在感受汉代物质文化魅力的同时,带您走进窦绾的生活,一起建构起史书中缺失的“她”。时尚风标、文艺青年、生活家、小清新……您会解读出怎样的一位贵族女性呢?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