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员工风采>详细信息
国博成了我第二个家
2022-05-04     国博君

与大多数北京80后一样,我对于国家博物馆的记忆就是那次恐龙展。但跟其他人不同的是,在部队参与50年国庆大阅兵放假后,我陪同父母来到了天安门广场留下了与国博的第一张合影。当时看着这雄伟的建筑矗立在广场东侧,心里想:如果能在这工作是多么荣幸啊。

退伍参加招聘会时突然发现当时的中国历史博物馆在招工,我立即放弃了父母给安排的工作,报名中国历史博物馆安保岗位。参加工作后,我见证了从历史博物馆、革命博物馆合并组建国家博物馆,参与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文物大搬迁工作。我也先后从事了中控、库区、应急、消防、展厅的安保岗位,国博已然成为了我第二个家。工作这些年,从学中干、干中学也慢慢让我从一个懵懂青年,变成了一个能独挡一面的科室带头人。

我把坚持以文物安全及观众安全为本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讲安全,讲服务,守原则,带着责任实时关注博物馆展厅开放期间动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用“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来警醒自己,踏实进取、认真谨慎,忠于职守、尽职尽责,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单位负责、对职工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每一项工作。

我现所负责的展厅室,管理着国博全部展厅开放期间的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下属2家服务公司,共计300多名保安。开放期间如何看护好展品、如何为观众带来更好的服务、如何能第一时间处置现场突发事件、如何能安全的保障展厅布撤展有序进行,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2018-2021年,为保障一系列重大活动,我带领科室全体员工,始终扎根一线,克服困难,与大家同苦同乐,不断完善现场安全制度、保障制度,合理安排现场安保力量,随时调整工作重心,有力地保障了重大活动的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2020年至今,为保障新冠疫情下展厅正常开放的安全防护工作,我带领科室全体员工始终坚守展厅开放一线,迎难而上,建立健全展厅开放期防疫守则、布撤展防疫守则、服务公司备勤室防疫守则。在此期间,为多次落实疫情防控监管责任,前往两家服务公司基地进行防疫安全检查;为保障展厅开放期防疫安全,我带领展厅室员工始终坚守防疫要求。期间还多次对线下教育机构及违规讲解等进行不厌其烦的劝阻工作,讲制度、讲要求、讲危险性,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制止,有力保障了展厅开放期间的防疫安全。

为响应培养全能型人才的号召,我带领科室人员学习馆内各部门制度及相关工作的知识,让大家接触不同展览策展人的工作流程,熟悉并掌握各种应急处突的预案。做好现场保安员的管理等培训工作,从而使展厅室每个人员工作中都能做到够独当一面,让大家在岗位上不断增强自我才干,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做好各种复杂的服务保障工作,时刻为保护文物安全,维护正常开放秩序做出我们的贡献。

10年前我们见证了国博百年,如今迎来了国博建馆110周年。这10年弹指间,国博的发展历历在目,如今的国博从建筑样式、文物保护、科研规划、展览形式、现场服务和应急处突能力都向着国际大馆稳步迈进。这几年通过努力,我们先后安全保障了我馆的各项重大主题展览和国际交流活动,也处理了近10起现场突发事件。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国博安保人更应加强思考,准确把握我们的职责定位和使命目标,不断开拓创新,不断进取,要敢于冲破传统理念和习惯势力的束缚,不因循守旧,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总结和完善已有的经验,找出新思路、新方案,落实新举措,与国博人一起共同开创中国国家博物馆新局面。

10年后再相约,在国博建馆120年时我们一定会见到更加完美的国博。最后,我代表我们科室全体小伙伴向中国国家博物馆送上最朴素的祝福,祝国博110年生日快乐!

(图文:国家博物馆安全保卫部 辛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