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培训学习>详细信息
汲取奋进力量 激发内生动力——安全保卫部党总支创新形式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2021-05-14     中国国家博物馆

连日来,前来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参观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得天独厚的文物资源和革命文化内涵构筑了丰厚的红色基因。

5月8日,国家博物馆安全保卫部党总支联合国家京剧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研修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文联文艺研修学院等单位党组织把党史学习课堂搬到了这里,以党史作为精神食粮,深刻了解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共同举办“永远跟党走——重温党史 铭记初心”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进之力,发扬红色传统,庚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国家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古建东与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张亚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研修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成员朱彤、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出席并交流发言。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形式丰富多彩,根据《中国国家博物馆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要求,内容紧扣党史学习的目标和任务。既有在“复兴之路”基本陈列现场,重温建党伟业、井冈山和长征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的“体验式”党课;又有国家京剧院的演职人员用革命历史题材戏剧表现形式,带大家感受了“现场版”《红军故事之半条棉被》京剧选段,使大家真切体会到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各单位的党员代表难掩内心激动,围坐在一起,交流学习心得和感想,使党史学习有更多更深入的“打开方式”。

这次联学联建活动是国家博物馆安保部党总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举措。五家文化事业单位党组织、90余名党员结对学党史、促实践,开展集中学习,上好专题党课。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把学党史、上党课与强党建有机结合起来。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凝聚了共识,促进了合作,开拓了思路,深化了友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古建东同志在总结中表示,在王春法馆长的大力支持和单威书记的具体指导下,安保部党总支“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实际,从在担当作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一定要牢记党的光辉历史,学史力行践初心,砥砺奋进开新局。

与会各单位领导表示,《半条棉被》唤醒了大家初心,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把革命先辈们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作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生动教材。要全身心的投入到繁荣文化事业的工作当中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内生动力、工作方法和工作实绩,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切实担负起培根铸魂的重任,围绕优秀电视剧展播、红色经典剧目创作、大型主题展览制作和高水平文艺作品策划等方面,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国家京剧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魏丽云,国家京剧院副院长王培,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研修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纪委书记蒙继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戏曲音乐频道副总监李纯博,中国国家博物馆党群办主任孙丽梅等参加上述活动。党员代表张茂福、李念红、张喆、刘洋、李海燕、赵梦捷、邹晗、徐孟珂等分享了工作中不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

参加活动的还有国家博物馆安保部党总支,国家京剧院第二、第四、第五、第六党支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第六党支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研修学院培训一处党支部,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第一、二、三、四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

活动在合唱《国际歌》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