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理论学习>详细信息
单威同志给分管部门党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
2021-08-27     中国国家博物馆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近日,党委书记单威同志给分管部门馆长办公室、藏品征集与鉴定部、社会教育部、公共关系部、分馆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主题为“国家博物馆在国家话语表达体系中的位置”。单威同志从三个方面入手进行分析,结合新形势下国家博物馆的职责使命,对广大党员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大时代背景对党员提出了新的要求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社会矛盾出现了许多新变化,党的历史任务也相应出现了变化。无论从国际国内层面而言,我们所面临的环境都空前严峻复杂,这也对党员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就明确提出,要牢记“国之大者”。要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就必须坚定信仰,始终对党忠诚,在思想上、行动上、理论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特别是要深刻理解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历史意义。比如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结合”,就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作为国家博物馆的一员,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实事求是,探索解决中国问题。要传承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上的自觉。在日常组织生活中,要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践行对马克思主义、对党组织的忠诚。 

二、砥砺初心,践行使命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使命。对于国博而言,我们的使命责任特殊、地理位置特殊,这就要求我们高度重视政治安全。无论是哪个部门的党员,都必须明确自己的职责,以高度的使命感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国家博物馆要建设世界一流大馆、发挥行业头雁作用,离不开每一名党员的奉献。前一个阶段,各部门同志在各自岗位上都有突出表现,许多同志默默无闻的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这种昂扬的斗志。 

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人总是要有点儿精神的,我们干事创业的时间是有限的。希望各位党员都能提高思想境界,同时要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无论是藏品征集、社会教育还是展览展示等方面,我们都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想敢创。只要我们心地坦荡、不存私心,就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不负此生。 

单书记的党课生动而有感召力,既有理论高度,又非常接地气,课堂气氛既轻松活跃,又发人深思。在座的各支部党员还不时积极互动,就许多工作中的具体事例进行热烈讨论。各支部书记也表示受益匪浅,并将按照馆党委部署在本支部讲好党课,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