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从严治党>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召开2019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2019-02-27     

2月27日下午,王春法馆长主持召开国家博物馆2019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馆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馆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总支、支部临时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馆党委书记单威、馆纪委书记古建东分别作了2018年度馆党委、馆纪委工作报告,并对2019年国家博物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王春法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全馆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宣传思想战线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化“中国梦”内涵研究等相关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高质量完成党中央交办的任务。要深刻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进入“守正创新”重要阶段的科学判断,坚守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价值取向,打好基础、练好内功、树好形象。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家博物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春法要求,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各党总支、支部要充分发挥机构改革、组织创新的优势,更好地体现党的政治思想优势、纪律作风优势、制度优势和群众优势,推动基层组织的组织力更加强大,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要科学制定党员发展规划,注重把核心业务工作中的先进分子发展入党。要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检视支部建设,深入查找差距不足,抓实支部、建强支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支部书记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党员和群众中赢得信任、树立威信。要坚决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对支部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练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基本功”。

王春法强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国家博物馆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除“庸懒散浮拖”的不良风气,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提升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要完善监督体系,根据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职责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落细落小落到实处。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继续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加大约谈力度,着力防范廉政风险,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措施不松,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