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体学习
2019-08-09     中国国家博物馆

8月2日上午,在“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现场,王春法馆长主持开展国家博物馆党委中心组第8次集体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6次集体学习,围绕“党性修养、担当作为”的主题,现场感受党的初心,检视查摆问题,开展交流研讨。馆领导班子成员、馆党委委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以“团结、奋斗、牺牲、胜利”为主线,用一幅幅触动灵魂的优秀艺术创造、一件件感人肺腑的文物物证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国家博物馆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是主题教育渐入佳境、正结硕果的具体体现。

在主旨发言中,馆财务总监冯靖英讲到,展览紧密契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屹立东方”为题深刻展现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工作人员在筹备展览过程中攻坚克难、忘我工作,体现了新时代国博人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顽强的工作作风。对照初心使命,财务人员要调整思想状态和精神状态,化“应接不暇”为“高效有序”,切实增强“八个本领”和“四力”,主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古建东说,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着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以强能力,振精神,正风气、聚合力、增效益为工作目标,大力开展“慵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增强全馆党员干部的能力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奋发有为意识。

两名部门代表也作了交流发言。英模陈列馆主任李京擘结合紧张筹备“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的经历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主题教育只有与实干结合起来,才能推动查摆问题更加深刻、整改工作更加有效。社会教育部主任胡健表示,要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推动主题教育和讲解服务工作深度融合,使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峥峥誓言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事例,在讲述中践行初心使命,传承好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

王春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家博物馆位置特殊、地位特殊、作用特殊,全馆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党员干部平时在屋里说得多,在一线说得少,坐着说得多,站着说得少,今天大家面对新中国第一面国旗、在开国大典画面和毛泽东主席声音的感染下,发自肺腑地进行现场发言,是我馆主题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创新集中学习方式的一次尝试。

王春法强调,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建设世界一流大馆的目标,国家博物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把查摆出来的问题逐一整改到位,形成常态长效,推动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党领导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的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追梦圆梦的好时代,是当代中国从容自信、不断为世界作出新贡献的大时代。每个人都是时代的参与者、亲历者、奋斗者、见证者,全馆上下要紧紧围绕党中央赋予国家博物馆的职责使命和建设世界一流大馆的目标,努力开阔视野、更新理念、增长才干,积极克服缺点、纠正不足、提升修养,蹄疾步稳地向着目标不断前进,把国博的形象塑造起来、提升起来,推动国家博物馆在党和国家大局中发挥作用越来越突出,不断满足党中央、国家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