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教育
2019-07-25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七一”期间,国家博物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的优良传统,馆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中最鲜明的主题,广泛开展主题党课教育。党课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内容,既讲理论也讲工作,既揭表象也挖根源,立意高远、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充满了“干货”“鲜货”,真正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做好国家博物馆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7月8日,国家博物馆在国博剧场召开全馆党员干部大会,王春法馆长以《关于文化自信与国家博物馆的新使命》为题讲党课,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解读了文化和文化自信、博物馆发展新趋势和博物馆新使命,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面临的重要任务,新时代新形势下博物馆发展的十大趋势、让文物活起来的五种途径、国家博物馆当前存在的五类突出问题及整改落实的方向。王春法馆长的党课在全馆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党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观大势、谋大局、干实事,是讲责任、定任务、促发展的动员令,也是找问题、促整改、抓落实的责任状。

7月15日,馆党委书记单威以《切实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推动党的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保障》为题,在国博学术报告厅为党群工作办公室等10个部门的全体党员讲党课,要求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要求,深入检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既从客观工作出发,解决存在的表象问题,又从主观思想出发,解决背后的理想信念、工作作风、责任意识、进取意识、担当精神、奋斗精神等深层次问题,推动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来。

7月12日,常务副馆长陈成军以《如何在新时代做好藏品征集工作》为题,给藏品征集与鉴定部、外国文物部、国际联络部党总支的党员讲党课。陈成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梳理了上世纪50、60年代以来国内外有关文物收藏、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阐释了新时代征集人员的文化使命和历史使命。

7月15日,财务总监冯靖英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助力国博事业健康发展》为题给审计与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要求党员干部着力解决学习不深不透不实的问题、工作定位的问题、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防范风险守住底线的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更好实效。

7月16日,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古建东以《守初心、担使命,奋力推动新时代国家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给纪检监察处等6个部门的全体党员讲党课,要求党员干部深化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和使命,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具体行动,落实到工作中去,以优异的工作实绩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7月9日,白云涛副馆长结合自己对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给分管的研究院、馆刊编辑部、离退休人员服务处3个支部的全体党员上党课,生动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气质和韧性,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充分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境界、写下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各党总支、支部书记也为本支部党员讲了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