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召开中心组第五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体学习研讨会
2019-07-22     中国国家博物馆

7月17日上午,王春法馆长主持召开中心组第5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3次集体学习研讨会议,文化和旅游部第四指导组组长李泽林、组员耿东明现场指导,馆领导班子成员单威、陈成军、冯靖英、古建东、刘万鸣出席会议。

此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理想信念、宗旨性质、党性修养”。会前,大家认真自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推动全党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更好认识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工作》《习近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习近平: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等。围绕集体学习主题,常务副馆长陈成军、财务总监冯靖英作主旨发言,部门代表陈莉、刘建美、孙丽梅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在主旨发言中,陈成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迫切需要”深刻阐明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主题教育的“四个迫切需要”,有助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国博征集人员的文化使命和国家使命,我们要在主题教育中着力找差距、抓落实,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以更加出色的征集工作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冯靖英结合分管的财务工作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能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党员干部要着力解决学习不深不透不实的问题、工作定位的问题、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防范风险守住底线的问题,推动财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博改革发展大局,着力让全馆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促进中心工作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王春法在总结时强调,全馆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个一以贯之”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创新实践和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一定要深刻体会其精髓要义,真正弄通悟透。

王春法强调,主题教育整个过程都要始终奔着问题去,不能只谈认识、不谈问题,要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调研,深入查找思想上的差距、实践中的不足、作风上的问题,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馆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认真梳理分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分管部门深入谈话,谈认识、谈问题、找差距、拿措施,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的具体办法。全馆各部门要结合本职工作,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人民群众新期待等,从严从实检视问题、找准不足和差距,列出问题清单,进行深刻检视剖析。要结合主题教育,对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干事效率不高,服务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的呼声置若罔闻,办事拖拉,纪律松弛,责任心缺失,工作标准低的“慵懒散浮拖”现象进行专项整治,高规格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整顿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严格工作规范、强化工作监督,彻底改变全馆职工的精神状态,以更好地精神面貌奋力推进国家博物馆事业发展。

馆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