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纪委举办“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政警示专题讲座
2019-07-03     中国国家博物馆

6月28日,根据《国家博物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安排,国家博物馆纪委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任进来我馆作题为“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的警示专题讲座。受王春法馆长的委托,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古建东出席并讲话,全馆中层干部、各党总支(支部)书记、企业负责人、副高以上职称、科级以上人员参加学习。

任进教授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案例、实例,从清正廉洁作表率是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的重大意义及落实清正廉洁的具体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

古建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清正廉洁作表率”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全馆党员干部都应当对照要求,查找自己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差距,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对于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古建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党总支、党支部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成果有效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切实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二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立好标杆、做好表率。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切实把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要求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三是要坚守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全馆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规律、按规则、按规矩办事,尤其是在文物征集、鉴定等工作中,要严格按制度办事,不能出现任何问题。高度警惕、时刻警醒,切记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去触摸党纪国法的高压线。

与会同志均表示本次讲座思想深刻、重点突出、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警示性和指导性,今后将不断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面对国家博物馆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于工作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国家博物馆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转化为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推动国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