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和主题党日
2019-07-05     中国国家博物馆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国家博物馆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主题党日。馆领导班子坚持学在先、走在前、做表率,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求真务实地解决国家博物馆发展难题、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博落实落地。各类主题党日以“传承红色基因、厚植文化沃土”为主线,充分体现政治性、仪式感,有力地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6月24日,馆领导班子带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体参观学习“复兴之路”和“复兴之路·新时代”展览,重温入党誓词。馆长王春法同志强调,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善于跳出国博看国博,跳出文化看文化,自觉把工作融入党中央决策部署、融入文化强国建设的大局。

馆长王春法7月2日-3日在香港出差期间,抽出时间对香港文博事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与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艺术博物馆、香港文化博物馆等同行广泛交流,力争在展览交流合作、藏品征集保护、社会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增强国家博物馆在香港地区的辐射力影响力,推动内地的高品质文化成果惠及香港民众。馆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王春法同志参加藏品保管部党总支主题党日,同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馆长赵东楠交流会谈。在支部交流讨论中,王春法同志指出,焦庄户人民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赴汤蹈火、前仆后继,在抗日战争中创造了伟大的奇迹。事实雄辩地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也能团结一致,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馆党委书记单威带领部分中层干部同中国地质博物馆召开调研座谈会,与中国地质博物馆领导班子、内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党的建设、博物馆业务开展了“一对一、点对点”的深入交流互鉴,进行了全面深入地交流。单威同志表示,国家博物馆作为干部教育和主题党日的重要场所,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阵地,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建设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发掘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类资源优势,以更大的政治担当融入新时代伟大工程中。

常务副馆长陈成军参加了陈列工作部党总支的主题党日,参观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纪念馆。通过参观革命旧址,观看《隐蔽的战线》专题片,重走当年情报人员走过的山路,缅怀革命先烈。陈成军同志在与支部党员交谈时说,我们在展览中看到的这些战争年代隐蔽战线上的革命者,他们为晋察冀根据地的建设,为北平的解放做出了重大贡献,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把这份初心和使命作为动力,在工作中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国家博物馆改革发展开创新局面。

馆财务总监冯靖英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调研思路,结合我馆预算申报,带领财务人员深入业务工作一线,广泛听取业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业务发展中的问题,推动预算申报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博改革发展大局,着力让全馆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大力推进财务管理的提升、服务的提升、技术的提升,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促进中心工作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古建东参加了安全保卫部党总支主题党日,参观“复兴之路·新时代”展览,并带领党员在庄严党旗下,高举右手,饱含深情地重温了入党誓词。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作为终生奋斗的目标,以实际行动投身国博建设、践行“两个维护”。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履职尽责,把“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副馆长白云涛7月2日在馆刊编辑部党支部、图书资料部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中为支部党员服务,主动担任讲解员的角色,向同志们介绍了展览的制作过程,解读了一件件藏品、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并带领支部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同志们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主题教育,面对国家博物馆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的实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